今天又是上課天,這是這群越南新娘來店裡上課的第5堂課,狀況比預期好,還有人帶著幼稚園大班
的小朋友ㄧ起來,我聽他們說他們ㄧ星期還在外面上2堂國文課,實在佩服。
 
今晚其中一位希望8點能提早下課,我愣了ㄧ下。
她說:老師,今天雨比較大,我們早點下課行不行。
我說:那妳今天晚上不是要裝電腦 (他跟我買了一部新電腦)
她笑著說:就是要裝新電腦所以等不及要早點下課阿~~
 
今晚雨下滿大,我問她妳們怎麼回去,他的回答是開車,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個個都開車。
我跟那位越南新娘說:那我開車跟妳回去裝電腦,路途約7公里有吧,他住在松柏嶺隔壁ㄧ個滿落後的
村落-炭寮村。車子經過蜿蜒小巷子,我開著車延路在想,其實他們的精神很讓人佩服,全力融入台灣
族群的心態更讓人欽佩,老實說再這之前我對越南新娘是存在一種比較歧視的角度看他們,總覺得他
們只適合那種勞力工作,也對他們來到台灣抱著一種奇特的想法,但今晚過後我對這我對這群新台灣
人已經另眼相待,這幾年村落裡友不少越南新娘,這幾年據說發現最大的變化,就是嫁到台灣來的越
南新娘、學經歷越來越高,當她們知道有學習管道時,總是想辦法來上課或聽演講,讓自己儘快融入
台灣社會,做個好妻子、好媳婦、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