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福是一隻流浪的白色秋田犬,牠在我家巷子住了兩年半,照顧牠的這段時間,牠讓我看到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愛和希望。


牠當守衛有得賞


他的民宿夢有牠


大福體型碩大,頗唬人,所以牠住在我們巷子時,出入的陌生人變少了;當別的巷子鬧小偷時,只有我們的巷子安然無恙,大福成了最佳守衛,也因此得到居民給牠的回報。


那時每天早上,有輛麵包車總來我們社區叫賣,大福一聽見麵包車的音樂響起,就會跟著買麵包的人群排隊。身無分文的大福,也總能吃到牠最愛吃的肉鬆麵包,因為總有人會幫牠付錢。大福固然為社區製造了趣談,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狗,所以我還是希望能幫大福找個固定的主人。


我曾試著把大福帶回家,但當時我家的兩隻十五歲老狗,年紀雖大,脾氣可不小,一見到大福登堂入室,老姊弟倆生平頭一遭同心協力抵抗外侵,大福卻傻傻的站著毫不抵抗。


其實大福的力氣足可咬斷老狗的脖子,但大福沒有這樣做,我只好無奈的把大福帶回牠住的空屋院子,然後緊緊擁住牠,內心滿是歉意;大福為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但我卻沒有能力給牠一個家。大福瞇眼看著我,溫柔的舔掉我臉上的淚水。


後來,一對原住民戀人搬進這間空屋,男的叫小胡,在附近車行開計程車;這間空屋是小胡的表姊讓他們借住的。而那女孩叫潘潘,據說在夜店打工。我很感謝他們不但沒把大福趕走,還讓大福進屋,更在閒暇時帶大福四處遊山玩水。


這對戀人最大的希望是等存夠了錢,回台東蓋民宿。原本計畫民宿的主人只有他們兩個,後來也把大福算進去了。


他患糖尿病昏倒


牠心臟有蟲無救


半年後,潘潘結婚了,新郎卻不是小胡。小胡失戀後,大福幫小胡療情傷;當小胡開車出去時,大福就跟著車跑到街口,然後目送小胡消失在車陣中。小胡回來後,大福玩球給小胡看,笨拙的動作常逗得小胡很開心。大福的心意小胡完全明白,他告訴我,為了給大福一個固定的家,他要努力賺錢,以後他的民宿就用大福當招牌狗,他要訓練大福幫客人拿拖鞋、拿帳單、收小費。


有一天,小胡告訴我,大福的腿嚴重水腫,會咳嗽、不吃東西,我們帶牠去獸醫院,檢查結果是心絲蟲感染。流浪過的狗,往往都有這種病,那是經由蚊蟲叮咬而感染的心臟寄生蟲,治癒率不佳。我安慰小胡,大福的醫藥費他不用擔心,而且大福一定會好起來,因為牠還等著當民宿的招牌狗呢。


大福生病後的某一天,小胡的車行派人通知我,說小胡午休時昏倒送醫了。那時我才知道小胡患有嚴重的糖尿病,以前潘潘在時會盯著他吃藥、控制他的飲食,但潘潘走後,粗枝大葉的小胡沒按時吃藥,飲食也沒節制,導致血糖異常昏倒。


他住院期間,天天嚷著無聊,我因此借他一本「只吠過一聲的狗」,書中有趣的狗故事,令小胡看得哈哈大笑。他說:「我們大福也跟書裡面的狗一樣亂放屁,臭死人不償命啦。」


那段日子,我跟外子輪流在小胡家照顧大福,因為大福的病已日趨惡化,連走路都很困難,但牠只要一聽到汽車經過的聲音,就抬起頭看看是否是小胡回來了?我擔心大福可能等不到小胡出院,決定帶牠去見小胡。


次日,我跟外子開車準備帶大福去看小胡,大福可能知道此行意義重大,居然奇蹟似的會走路了,還自己跳上車,沿路吐著舌頭,興奮的看著窗外。


到了醫院門口,小胡已坐在花壇邊等待,大福把頭埋進小胡懷裡,小胡抱著大福,不停的說:「大福,我們兩個一定要早日康復,我們要一起回台東蓋民宿,對不對?」


大福的尾巴一個勁兒的搖著,算是回答小胡的話。然而,那天深夜,大福終於死了。


他說牠不守信用


也失去求生意志


第二天,我一直在想該怎麼告訴小胡這個死訊。怎料,小胡竟先開口說:「我昨晚夢見大福在一塊很漂亮的草地上跑,無論我怎麼叫牠,牠都不理我,大福是不是死了?」


我點點頭,小胡低下頭,淚珠滴落被單上,喃喃的說:「大福,你跟潘潘一樣不守信用,你們都不肯跟我回台東蓋民宿,你們都在騙我啦。」


我說:「小胡,別這樣,女朋友跑了可以再交,狗死了也可以再養一隻,你說,你要什麼樣的狗,只要你說得出來,我都可以找給你。」小胡看著我說:「妳難道不知道有的感情是不能代替的嗎?」一時,我無言以對。


小胡出院後,就由家人帶回台東老家休養,曾打過一通電話給我,謝謝我們夫妻在他住院期間對他的照顧,並且說,等他工作固定後,會再跟我連絡。我則幻想著,也許他正在為自己的民宿努力打拚。


一年以後,我從郵差手中,接到小胡住院時我借給他看的那本「只吠過一聲的狗」,還有一封自稱是小胡的表姊寫的信,她在信中寫道:「小胡因為糖尿病合併腎臟病變,已在兩周前回到天父身邊了。自從失去潘潘跟大福以後,小胡就鬱鬱寡歡,因為小胡覺得,他已失去了愛跟希望,連生活的動力也一併失去了,加上他的病情控制不好,後來連眼睛都出現問題,小胡已完全沒有求生意志……」


我看完信後,一邊掉淚、一邊罵小胡沒出息,不過是失去一個女人跟一隻狗,哪至於連自己的健康都不珍惜?但耳邊卻響起小胡曾對我說過的話:「妳難道不知道有的感情是不能代替的嗎?」


如今,每當我經過那間小胡跟大福曾住過的屋子,我都會想起溫柔憨厚的大福,以及一生執著於愛和希望的小胡,但願他們能在天國長相廝守。



【2008-08-15/聯合報/E4版/繽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