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家裡的電冰箱冷藏壞了,找了TOSHIBA派人來看,確定是冷藏控制器壞掉了,當下開價三千大洋,我不在家,我爸媽覺得太貴了,打了電話到店裡來,我跟母親說先不要修好了,給了對方200元車資,請他回去,那技師後來直接跟我爸說不然2600就好,我爸火氣跟著上來,最後連200元車資都不想給他,最後他當然還是拿著200元回去啦~~後來想到村子裡有個客人的兒子好像在修電器,打了電話請他過來看,他來看完也說是冷藏控制器故障,當下問他這樣修到好多少錢,他說1200元,因為差價實在過大,當下馬上就修啦~


為什麼寫這個故事呢?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有所感,這年輕人在修電器,而我也在修電腦,去年我本想轉行去做7-11,但是因為這期間碰到三件事情讓我亦然決然重振旗鼓回到電腦界。第一件事情是ㄧ件蛇鼠一窩的故事,這裡不多講,第二件事情是在松柏嶺名松路上碰到一個客人因為CPU散熱膏問題被有心人診斷成主機衰竭要整組更換,後來透過關係找到我,我花了80元幫他解決了這問題當然我是有收費200元啦,第三件事情是松柏嶺附近一個村落--炭寮村,ㄧ台電腦沒打雷下硬被診斷成雷擊,主人不服氣就把電腦帶回去不修了,經過多方轉介又找到我,於是我到他家時我也不知道他曾帶給誰看過,只跟我說請我幫他看看電腦,我按了開關沒動靜,拆下外殼後發現沒動靜的原因是所有線都拔除了,當然沒電。我當下幫他把線都插好後,電腦應聲開機,ㄧ切正常,只是速度真的很慢,很慢要人家花錢也不能這樣騙,騙也就算了你交回主機給客人你至少把他復原吧~~那天起我就想如果把曾經打拼那麼多年的市場都給了他最後是這樣的結果,那這樣我真的做對了嗎??對的起大家嗎??


後來思考了一陣子, 我覺得不能讓地方受到這種人繼續壓榨,不敢說是回饋鄉親,至少是服務地方,這也是ㄧ種存在的意義,這段期間在地的客源不斷湧入,白天跑一般公司和公所的CASE,晚上上課或修附近村落帶回來的電腦,其他中間空檔就是回家蹓狗或充電啦,萬一沒空檔就是半夜12點多蹓狗,蹓狗也成了我生活的ㄧ大重心,找回這幾年對這幾隻狗兒的虧欠,ㄧ種新的人生重心儼然成型。


這幾個月我ㄧ值告訴自己, 我千萬不能變成第二個他,修電腦要秉持良心,每壹台電腦都是ㄧ種託負,ㄧ種信任,不能把客人當成"判仔",有人質疑我說要退出電腦界沒履約,這點我對某人很抱歉,但我卻對的起一群廣大的客戶,也感謝這個人把我逼回梁山,讓我回到電腦界繼續努力。


這兩天在處理社頭鄉詹姓故人公司電腦,這位故人的驟逝雖過ㄧ年,心中感傷依舊,但他夫人(絹姐)及其家人仍把我視為知己對待,這點讓我相當高興,詹姓故人是社頭襪子大亨,再世時曾對我開口說不管缺多少錢,只要我要創業他都願意資助我,12年來我沒跟他拿過半毛錢,但是卻永遠記住他說的話,當初絹姐私底下跟我說你詹大哥這個人在業界是出名的彄,他會對你說這種話是對你的信任,些話猶言在耳,人雖已逝, 其心難忘。也許這就是人存在的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