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朋友Jang部落格說的幾段話--累了,只是想休息
人生過程就這樣,匆忙的日子裡總會遇到一些攻許和阻礙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是卻能夠改變自己的心態
碰到紅綠燈時,我開始學會改掉了搶黃燈的習慣
停在紅燈口 ,我告訴我自己, 剛剛如果硬闖過去除了要承擔風險以外


在我只是那群落後群中的一個
現在我輕鬆的哼著歌等著綠燈的來臨, 我成了領先群
車子重新起動後,享受著油門啟動時的領先感
人的心態時需要時時刻刻去調整


再來談談我的掃地哲學


記的15年前我在某個職場時
有一天, 例行性的打掃倉庫作業
我的觀念一直是凡事要認真迅速
拿著大掃把, 雖已經灑了水但是卻也灰塵滿天
就算是帶著口罩都會讓你呼吸難耐
當時我見另一邊的胖主管卻是不急不俆,連口罩都省下來了
我很納悶, 過去問胖主管
胖主管說:他掃了這麼多年地, 研究出一套掃地哲學
掃地就像與人相處一樣, 很用力很迅速,但卻漫天灰塵
地掃完了,人也受不了了,而且受不了的周圓有多大你知道嗎?
這些受不了的週圓就是灰塵擴散的週圓
看似乾淨了, 幾分鐘後漫天飛舞的灰塵降下來後剛那片塵埃真得乾淨了嗎?
不僅答案是否定,而且周圍也被搞得七葷八素
掃地的意義就是去除塵垢而不是惹塵埃
如何去除呢?
去除就是清淨,除了掃除原來的塵垢外,也要避免波及無辜
更重要的是去除心當中的塵垢,煩惱除盡,智慧自然就會開顯
就不是把掃地視為苦差事
即使外表看起來極為平常的掃地工作,也能成為平凡中的不平凡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首掃地歌
掃地掃地,掃我心地,掃盡虛空,不留餘地;
從裡至外,自他兩利,掃地掃地,掃我心地。
人能觀察自己,就能看見自己的美與醜,
人能勉勵自己,就能看見自己的對與錯,
人能看出自己的醜與錯,也就能面對自己
非常客觀,纔能真正進入另一種境界
人不會一直守在自己的思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