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犬的懷孕期通常最少為六十到六十二天,而計算的方式是以第一次交配為準,到分娩約為 56-68 天,平均為六十二天。此時母體的身體必須增教營養的需求,以提供胎兒的發育,而懷孕後期胎兒的發育才開始加速,母犬的體重也會增加。由於需要供給胎兒的發育,此時必需注意母犬的身體狀況,如果母犬的營養狀況不佳,必須由醫師施行檢查,因為母犬懷孕時會有貧血的症狀出現,所以必須注意營養的均衡,除了熱量外,還必須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並補充蛋白質,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減少胃腸道的負擔。營養不平衡的母犬所生下的仔犬存活率低,而母犬本身的乳汁分泌及育幼行為也會不佳,所以建議您請教醫師依愛犬的身體狀況作出適當的調整,為愛犬補充懷孕時期需求的營養。

懷孕的徵兆包括,食慾及體重的增加,而在配種後約三十五天開始,乳房及腹圍就開始變大,而生產前會開始有乳汁的分泌。雖然現在有許多的設備可以幫助懷孕的診斷,而且有許多畜主也十分注意愛犬懷孕的胎數,但是以現在最常只用於早期懷孕診斷的超音波檢查,雖然可以早期診斷出懷孕的事實,而犬是多胎動物,胎兒的發育如果發生障礙,即使已經著床懷孕,也有可能在懷孕中自行流產或停止發育。所以,建議不要太在乎懷孕的胎數,可以再預產期前一週,至醫院以放射線檢查,請醫師稍微評估胎兒的大小及數目,以作為接生時的依據或是評估是否有難產的可能。

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避免母犬過胖,也可以幫助將來的分娩,所以可以在畜主的監督下適度帶愛犬前往公園等地做一些如散步的溫和運動,千萬不要放任母犬隨意奔跑,

除了容易發生打鬥外,也容易被其他野犬傳染一些疾病,在預產期前三天就必須禁止所有激烈的動作,而懷孕時期藥物的使用尤其要注意,任何藥物或是營養補充品都必須請教醫師,確定成份中沒有可能影響胎兒的物質,尤其是一些止痛、抗組織胺、抗生素等藥物,尤其是驅蟲藥物千萬不可以自行使用,這也就是必須施行產前檢查的目的。





懷 孕 診 斷

發情期停止後 25-30 天最適合檢查,以往的方式是使用腹腔觸診,在子宮角部位可以觸摸到卵圓形腫塊(因為觸診必需十分小心,所以千萬不要自行觸摸,以免造成胚胎的死亡)。

(一)放射線學檢查:

這是一個傳統而且十分好用的診斷方式,但是因為放射線對胚胎有害,所以雖然通常懷孕第二十八天胎兒即開始骨化,但是必須等待到第四十二天胎兒發育完全後才可以使用射線學診斷,最好的時機是在四十五至四十七天,才沒有導致畸胎的危險,使用放射線檢查,可以由脊椎的數目來計算當時懷孕胎兒數目,但有時因為胎數過多,判斷會比較容易發生誤差。因為放射線的使用必須由領有操作執照的合格人員執行,所以您可以請醫師介紹檢驗院或是由領有操作執照的獸醫師為愛犬實行放射線檢查。在照相時盡量使病畜安靜以免影響照相的品質。

(二)超音波檢查:

現在由於科技的進步,有一個可以早期診斷出懷孕的利器,超音波掃描儀,也漸漸使用在獸醫學檢查,因為超音波是一種即時影像技術(不必沖洗底片,直接由螢幕可以觀察),而且不具侵入性,到目前為止,所有的醫學報告都尚未發現診斷用超音波的能量對人或動物及胎兒造成傷害,而且影像的品質佳,是一種十分方便有用的懷孕診斷方式。檢查時,動物仰臥,將腹部毛髮剃除,並塗布一層膠狀傳導物質,使用探頭以縱向及橫向在腹部掃描,將探頭以緩慢的繞圈圈式的檢查,如果有懷孕,就可以在螢幕上看到胚胎的形狀。如果設備較佳的醫院,配備有都普樂超音波儀,更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的脈衝訊號,因為胎兒的心跳比母親每分鐘心跳快二至三次,就可以察覺出不同,依此更可以判定胎兒的身體狀況。

使用超音波掃描儀,可以早至二十五天及判定懷孕,但是準確率較差,所以沒有必要太早檢查,筆者建議,最佳的診斷時期是在懷孕三十二天以後,此時準確率可達 90%,因為超音波的使用與與操作者的技術很有關。

研究指出,超音波檢查的準確率比觸診的準確率高,而且可以與一些常常發生在發情後的病症如子宮蓄膿、假懷孕等等病症做區別診斷,讓畜主見到胎兒的形象對胎兒的照顧有正面的幫助,因為這種方式可以讓畜主親身感覺到胎兒的存在,有助於增加畜主的參與感。而超音波也可用於難產時對胎兒存活與否,以決定救治的計畫,所以是一個十分有用的診斷利器。所以現在超音波使用於獸醫產科學上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超音波檢查時也必須盡量讓動物保持安靜,以免影響檢查效果。

在此在強調一點,到目前為止診斷用超音波的能量對人動物及胎兒都是無害的,所以可以安心的接受產前檢查。

(三)其他的檢查方式:

如同人類的懷孕,母體在懷孕時也有荷爾蒙的變化,而現今大部分的人類早期妊娠檢查都是以尿液、血液種荷爾蒙的變化作為基準。但是因為犬的荷爾蒙變化的不同,一直目前為止,臺灣尚未上市這類以母犬尿液、血液為檢體的妊娠檢查檢驗方式。

而大部分畜主可以以外觀檢查愛犬是否有懷孕,但是必須在懷孕後半期才有明顯的外觀變化,尤其在初次懷孕較為明顯,懷孕第二十一天可見乳頭變大,三十五天後更為明顯,乳頭變成亮粉紅色,懷孕第五十天有乳腺的增生,分娩前的三十六小時有乳汁的分泌,在多次生產母畜此現象會更早發生。懷孕第三十五天開始,體重及腹圍變大變明顯,尤其在吃飯後腹圍的變大更易辨識。

不論是使用何種方式,建議畜主在愛犬配種後一個月讓醫師執行懷孕檢查,如果有懷孕更應每週赴醫院執行產檢,以確保母犬及仔畜的健康。

假 懷 孕

假懷孕指母犬在發情後因為生理上心理上的變化,出現類似懷孕的育幼行為,如對非動物體育幼、乳腺腫脹、泌乳甚至對自己哺乳的情況,通常會自行痊癒,但因為乳腺易生感染,所以還是要就醫治療。治療使用荷爾蒙來減少這些不正常的行為,但是假懷孕在下一次發情常常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有此病史的母犬必須在發情後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