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種

1.配種的適期

正確掌握配種時期,是提高受胎率的關鍵。因此,必須根據母犬發情時間推算出最佳的配種時間。最佳配種時間應在母犬陰部開始流血後的第十一至第十三天。如果未發現陰道排血的開始日期,也可根據陰道分泌物顔色的變化確定最佳配種日期,即當陰道分泌物由紅色轉變爲稻草黃色後的2~3天。此時,母犬開始排卵,生殖道已爲交配做好準備,在外表上母犬也會現表出願意交配的徵候,如陰門充分腫脹甚至外翻,柔軟,陰道分泌物減少,如用手按壓母犬腰部或撫摸尾部,則站立不動,尾巴擡起偏向一側,陰門頻頻開閉。遇公犬則頻頻排尿,表示願意接近公犬,讓公犬嗅其陰部,接受公犬的爬跨,有時還爬跨公犬。見上述表現後,就要盡快讓其交配。一定要在母犬交配欲最強、發情徵候最明顯時交配。

有少數母犬在發情時陰道不排血,而有的分泌物可持續到發情期或延續到發情後期若干天。對這樣的母犬依靠陰道出血來確定配種日期就不行了,可用公犬進行試情來確定,當母犬願意接受公犬交配後的1~3天爲最適配種期,如果慎重起見可以請你的獸醫師進行抹片檢查,可確認排卵時間 。

2、配種的次數

以兩次爲好,兩次配種相隔時間以24~48小時爲宜,不然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有人認爲交配次數越多越好,能增加産仔數,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爲每窩産仔數的多少,決定於卵巢的排卵數,而不決定於配種的次數。

3、配種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通常採用自然交配和輔助交配兩種方法。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採用公、母犬自行交配。有時由於犬的個體氣味、身材、環境等因素産生相互厭煩時,往往抑制交配興奮。這時要認真分析原因,或改換地點、環境,或更換公犬。有的公犬缺乏交配經驗,或公、母犬個體相差較大而不能自然交配時,可進行人工輔助。如協助公犬將陰莖插入陰道;當公、母犬體形相差較大難以自然交配時,對公犬大、母犬小的犬,犬主應把持母犬的脖套,然後用一只手托著母犬的胸腹部,或曲膝支撐在母犬的胸腹部,以防母犬受爬跨時蹲臥。公犬主人可用一手將母犬尾巴拉到一側,防止母犬尾遮擋陰門,另一隻手幫助公犬的陰莖使其準確插入。

對那些發情雖然成熟但有拒配惡癖的母犬,採用自然及人工輔助交配的方式常難以成功,這就應採用強制交配的方法。此時應給母犬帶上口套,以防止其咬傷人或公犬。把持母犬時,不可妨礙公犬爬跨母犬時對母犬腰部的摟抱,以免影響公犬的交配動作。在實施強制交配時,必須選擇性欲強或有交配經驗的公犬,否則公犬不敢爬跨。

犬的交配宜選在早晨喂食前。交配前,公母犬應在室外自由活動一段時間,使其排淨糞尿,不然在交配後排泄(尤其母犬)必然會流出許多精液。

當陰莖插入陰道幾秒鍾後就開始射精,隨後海棉體充分膨脹呈栓塞狀,這時母犬會扭動身體,試圖將公犬從背上摔下,此時應防止母犬坐下或倒下,以免損傷公犬的陰莖。不久,公犬會自動從母犬背上下來,取尾對尾姿勢。這種栓塞狀態約持續10~20分鍾,此時不可強行分開,應等待公犬自行解脫,否則會嚴重損傷生殖器官。交配結束後,公犬的陰莖會從母犬陰道內脫出。 當公母犬鬆脫後,會各自舔舐陰部,不可馬上牽拉、驅趕,尤其是公犬,在交配後常出現腰部凹陷,俗稱“掉腰子”,切不可讓其劇烈運動,也不能立即給犬飲水,應休息片刻,輕度活動一會兒後再給飲水。如果母犬在交配後陰門明顯外翻,說明已經配上,應將母犬放回犬舍(籠),讓其安靜休息,並做好配種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