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農曆3月9日,大甲媽2010年繞境進香第6天,進駐北斗奠安宮,六天前從大甲起駕無法去送行
,今天乖乖守著北斗奠安宮等著大甲媽入宮。今天大甲鎮瀾宮遶境隊伍經過溪州進入北斗後開始掃
街遶境,晚上7點多大甲鎮瀾宮的陣頭紛紛抵達北斗奠安宮門口,迎接的人群早已擠的水瀉不通。



晚上7點初所有陣頭紛紛抵達北斗奠安宮門口。



旗隊進來了。



開路將軍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在涼傘及神轎前面開路。



大甲媽的哨角隊已經到達, 時間已經晚上7點30分。哨角必須是雙數。哨角必須依鑼聲
的指示而吹奏,平常鑼聲單擊十一下,連續兩下,則吹奏,遇墓地或喪家時則必須敲快
鑼,哨角吹,則代表呼喚兵將近身保護、驅趕邪魔之意,相傳哨角的由來是黃帝所設,
當時十三省按君出巡,鑼聲十三響, 哨角吹,代表「遊縣吃縣, 遊府吃府」。



北斗奠安宮此時點燃迎賓煙火, 迎接大甲媽的來訪。



接下來進場的是大甲鎮瀾宮的三十六執士。大甲媽的執士團是元月十五擲杯選定共計100人。
三十六執士主要可分為兩部分,前半部手拿彩牌,上面書寫著「肅靜」、「迴避」、「天上
聖母」、「遶境進香」、「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共十二面,平時擺置於廟中兩側,
期盼民眾遵守,增加廟內的莊嚴肅穆,出巡時則向信眾們宣告大轎、主神即將到來,大家得
遵守牌令指示。後半部則手拿各式武器,共三十六支,排成兩排。



此時鞭炮點燃,大甲鎮瀾宮的涼傘已經出現,準備進入北斗奠安宮的廟埕。
大甲媽遶境用涼傘構造分三層,代表天、地、水三界,上層繡「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
中層繡有八仙圖案,下層繡「雙龍朝珠」,各層之間則繡上彩鳳紋路以區隔。



此時北斗奠安宮也持涼傘和大甲鎮瀾宮的涼傘在廟埕會禮,互表敬意及接待貴客來臨。
遶境隊伍行進間,持涼傘者必須不斷地旋轉涼傘,且不急不徐,並以逆時鐘方式旋轉。
若是進香途中遇到兩神交會,雙方持涼傘者則以踩七星步互表敬意




接下來大甲媽的神轎已經抵達奠安宮廟門,時間大約7點40分


大甲媽進入奠安宮後,信徒爭相摸涼傘,據說可以爭福氣,當然我是先摸了再照相啦~


看看後來狀況有多麼激烈~~


北斗奠安宮萬頭鑽動,大甲媽的來訪造成北斗ㄧ日風華。


大甲媽的神轎已經安奉在奠安宮廟內, 此時已經接近晚上8點。


8點10分北斗奠安宮的香爐開始發爐。


再來ㄧ張,有人看到什麼嗎?像不像火鳳凰。


接下來就是廟埕的鑽轎腳隊伍了,後面不知道排了多長, 人龍綿長。


今晚, 北斗就像座不夜城,媽祖信仰是台灣文化特色,更是華人世界主要宗教信仰,媽祖慈悲、
包容、救世濟人精神就是台灣精神,也保佑著台灣走出經濟低潮,也讓信徒的信緊緊的繫在ㄧ起
,大甲媽的遶境活動已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期待大甲媽祖遶境能年年傳承不中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